記憶力變差、腦力下降莫輕忽 三大關鍵反轉腦部退化
top of page

記憶力變差、腦力下降莫輕忽 三大關鍵反轉腦部退化

2020-11-09

時常想不起來熟悉的人名嗎?感到自己腦袋反應不若年輕時靈光嗎?現代人受3C產品和高壓生活影響,不僅中高齡民眾,連年輕人也日漸感覺自己記憶力和腦力皆有感下降。台灣失智症協會108年調查,65歲以上國人符合輕微認知障礙(MCI)的比例高達18.16%。精神科醫師更提醒,記憶力變差也可能是憂鬱、焦慮、壓力過載的表現,切莫輕忽。


延緩神經衰老 大腦回春不是夢



過去人們認為大腦神經細胞總數量是固定的,且會隨著老化而逐漸死亡、無法重生。但您知道這個概念其實早已過時了嗎?二十世紀末期,科學家發現大腦特定區域有能力長出新細胞並發展出新連結(突觸,就像是腦神經細胞間溝通用的「電纜線」)也就是說,大腦可以回春!當腦部神經網絡的再生能力得以維持、神經傳導物質濃度穩定,大腦就能時時充滿能量、常保活力陪伴我們一生。


健全之腦黃金鐵三角-BDNF、多巴胺、血清素 缺一不可


能讓大腦發揮高水準表現的,除了星羅棋布的突觸,還有保護神經軸突的髓鞘(就像電纜線外的絕緣層),它們攜手護送神經訊號迅速抵達目的地。


BDNF(Brain-derived neurotrophy factor,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)是幫助神經生長的重要蛋白質,不但能增加神經細胞間的突觸生成,也形成保護與加速神經傳導的髓鞘。故腦部處於快速發育階段的幼童,腦中BDNF濃度是一生中最高的。但一顆健全的腦,不只需要反應敏捷與傳導快速,更需要多巴胺、血清素等能活躍/穩定的神經傳導物質,幫大腦該專注時專注、該放鬆時放鬆。


全球獨特PS23健腦益生菌:從「頭」開始,返「腦」還童


現代人長期處於各種壓力下,常常面臨生理年齡正盛,大腦卻未老先衰的無力感。大腦的老弱症狀包括:無法專注、健忘、體力不足、沒有耐心、容易生氣等。國立陽明大學產學講座教授蔡英傑的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的專利菌株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PS23(下稱PS23),經多項實驗數據證實可同時增加腦內BDNF、多巴胺、血清素的濃度,可改善大腦衰弱並保健神經細胞,達到健腦、活腦的效果。


PS23 增加高壓狀態下的神經滋長因子BDNF


BDNF會隨著年紀越長逐漸下降,也會因為急性與慢性的壓力而顯著減少。實驗發現「食用PS23的高壓老鼠腦中BDNF濃度比沒有食用的老鼠來得高,顯示其神經細胞新生與活力比較好」(圖1)

圖1. 食用PS23的高壓鼠腦中BDNF濃度較高


PS23豐沛多巴胺與血清素 讓大腦動靜皆宜、工作得息


多巴胺是提振活力、維持專注力最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,它被視為一種激勵油門型的存在,可以驅動、催化意念化為真實行動,豐沛的多巴胺讓人充滿希望與奮鬥力。血清素則屬於穩定煞車型的傳導物質,適時讓高速運轉的身心緩慢下來、心緒回歸平穩,也與大腦的睡眠、食慾中樞功能緊密相關,這兩者都是健全大腦中所不可或缺的。實驗發現「食用PS23的老化鼠腦中多巴胺與血清素濃度較沒有食用的老鼠來得高」(圖2、3)



圖2.3. 食用PS23的老化鼠腦中多巴胺&血清素濃度較高


補充PS23可提昇多巴胺與血清素,兩者的完美搭配不僅讓大腦得以積極專注,又可適時踩煞車防止腦部太過活躍,再加上BDNF的神經細胞保護力,發揮「黃金鐵三角」的健腦綜效。(圖4)

圖4. PS23健腦益生菌


PS23火線救援 腦補「腦衰族」、「腦弱族」、「燒腦族」


越來越漫長的退休人生,仍需持續注入新鮮經驗以維持生活樂趣;工作壓力長期過量,但日益嚴峻的職場競爭,也催促我們不斷精進最新職能;學科知識繁重、教改帶來更多補習,學生也需要一些安全的「健腦點心」......依賴大腦更勝以往的現代人,若能長期補充PS23健腦益生菌,不僅能幫助熟齡「腦衰族」延緩腦部退化速度,對於長期承受高壓的職場「腦弱族」、準備考試的「燒腦族」如學生及考生,更能提供保護神經、提高專注力、思緒清晰、增強記憶力等重要的腦補功效。


文章出處 : 早安健康


bottom of page